痛風
老年期營養
致癌、防癌
登革熱
肺結核病
結核菌
糖尿病
糖尿病照護
氣喘
肥胖問題
諾羅病毒
代謝症候群
再見鮪魚肚

 

 

 

   
 

糖尿病飲食原則

1. 均衡攝取各類食物

糖尿病飲食應均衡地從六大類食物中攝取適合個人的份量,以供身體利用,維持身體健康,且須長期遵循。 (請依照您的醫師或營養師處方建議的食物份量,參考食物代換表,均衡地從各類食物攝取適當營養。)

2. 養成定時定量的進食習慣,有助於維持合理體重和血糖平衡。

3. 依照飲食計畫,多攝取含高纖維的食物,可減緩糖類的吸收。

在飲食計畫內可以燕麥、薏仁、未加工的乾豆類食物 (綠豆、紅豆等)替代主食。蔬菜、全穀類也是纖維良好的來源。

4. 應儘量避免吃精製糖類或加糖的食物

各式蛋糕、小西點、冰淇淋、煉乳、調味乳、汽水、可樂、水果罐頭、果汁、糖果、蜜餞等宜避免。

5. 可較不禁食之食物

水煮蔬菜、人工甘味之汽水和可樂、咖啡 (不加糖)、清茶、加代糖的仙草、愛玉等。嗜甜可用經衛生署認可的代糖,如阿斯巴甜、糖精、醋磺內酯甲(ACE-K)等類的代糖。

6. 慎選食物烹調方式

宜選用清蒸、水煮、清燉、燒、烤、涼拌等烹調方式,避免油煎、油炸及放過多的鹽分與佐料。

7. 外食

只要熟記可食份量,懂得食物代換及自我節制,一樣可以出外應酬、外食。

8. 應儘量避免喝酒

若應酬需飲酒時,要限量飲用,並應避免空腹喝酒。

生病時怎麼辦

生病時血糖為什麼會升高?

  患糖尿病的人,有時難免會感冒、肚子不舒服,或發生其他疾病。 這時候身體需要額外的能量來應付疾病,於是動用身體儲存的糖份。若沒有額外的胰島素利用這些糖份,血糖就會升高。

怎樣預防病得更嚴重?

1.嘔吐、腹瀉或無法進食時,與醫師聯絡調整降血糖藥物的劑量。不可自行停藥,因為這時候可能需要比平日更多的胰島素。

2.最好每四小時測一次尿糖或血糖,若血糖高於240毫克/分升,則要測尿酮。此時可能需要補充額外的胰島素。

3.多喝開水,若吃不下飯,可以流質食物,如肉湯、果汁、牛奶、稀飯等代替。

需要儘快求醫的情況有哪些?

1.嘔吐、腹瀉。

2.疼痛厲害。

3.呼吸困難。

4.體重急速減輕。

 

 

醫院簡介
醫師介紹
住院須知
就醫須知
健康檢查
衛教資訊
•員工信箱意見信箱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