痛風
老年期營養
致癌、防癌
登革熱
肺結核病
結核菌
糖尿病
糖尿病照護
氣喘
肥胖問題
諾羅病毒
代謝症候群
再見鮪魚肚

 

 

 

   
 

一、什麼是痛風

  痛風是因為體內"普林"代謝異或是腎臟排除尿酸的功能障礙,導致血液中尿酸過高。

二、痛風的症狀

  • 急性痛風:痛風部位出現紅緟發熱及嚴重疼痛,大多侵犯大腳趾關節。
  • 慢性痛風關節炎:患者關節、皮下組織甚至內臟器官,因為尿酸的沉積形成球狀凸起,稱作痛風石;尿酸鹽結晶沉積在關節內,造成關節痛、腫脹及變形。

三、哪些人容易痛風

痛風有遺傳及家族發病傾向

  1. 遺傳:有痛風者,其子女發生痛風的機會為一般人的十倍左右。
  2. 性別:男性較女性易患痛風,但女性停經後痛風發生率亦隨之增加。
  3. 年齡:痛風好發於40-60歲的中年人,但有日趨年輕化的趨勢。
  4. 肥胖:體重過重者,通常體內尿酸值較。
  5. 飲食:高普林飲食、暴飲暴食、喝酒過量,均易造成高尿酸血症。

四、痛風之自我照護

  1. 藥物治療:非類毋醇消炎藥及秋水仙素有消炎、止痛的作用;其化的藥物則以抑制尿酸形成及促進尿酸排泄為主。
  2. 運動:劇烈運動後由小便排出之尿酸量減少,運動後所產生之乳酸亦會阻礙尿酸的排泄,故痛風患者應避免劇烈運動。
  3. 多喝水:每天喝3000~4000cc.以上的水分,能幫助尿酸的排泄。
  4. 避免攝取高普林飲食:內臟、海產類、肉湯、魚肉類、豆類、香菇、養樂多、發酵乳、胚芽類等者是高普林食物,應盡量避免。
  5. 避免喝酒:酒在體內代謝後會影響尿酸的代謝。
  6. 使用植物油烹調,並少汔油炸食品。
  7. 肥胖者應控制體重。
  8. 避免暴飲暴食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醫院簡介
醫師介紹
住院須知
就醫須知
健康檢查
衛教資訊
•員工信箱意見信箱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