痛風
老年期營養
致癌、防癌
登革熱
肺結核病
結核菌
糖尿病
糖尿病照護
氣喘
肥胖問題
諾羅病毒
代謝症候群
再見鮪魚肚

 

 

 

   
 

認識肺結核病   

結核病就是一般俗稱的肺癆,是由結核桿菌引起的一種細菌性傳染病,侵犯的部位以肺部最多,約佔百分之九十,但人體的其它器官如腦膜、淋巴腺、骨骼、腸、生殖器等都可能得結核病。結核病是一種慢性病,感染後並不一定會發病,即使發病也不會立即有症狀,通常是隔了幾個月、幾年、甚至於幾十年後才發病,不治療的話會愈來愈嚴重,也會傳染給別人尤其是親密接觸的家人。

不小心吸到結核桿菌後就會得肺癆嗎?   

不分年齡、種族、男、女、老、少都可能得肺結核病。尤其是身體抵抗力較差的人(如老人、糖尿病、愛滋病、營養不良等病人),比較容易受到結核桿菌感染。大部分感染結核菌的人因為身體有足夠的抵抗力,會自然痊癒而一生不發病,但少部分受到結核菌感染的人,在身體抵抗力較差時 ,潛伏在體內的結核菌會開始活動繁殖。

得了肺結核病怎麼辦?   

得了肺結核病不用慌張,可以到全省慢性病防治機構找專門治療肺結核病的醫生。如果是第一次發現,只要遵照醫師的囑咐,不間斷的接受 6個月正確有效的藥物治療,就能痊癒。並沒有任何藥物可在短期內完全治好肺結核病,不要輕信秘方或特效藥,以免延誤病情。

聽說肺結核病的藥物有副作用?

因為結核桿菌是一種很難纏的細菌,所以肺結核藥難免會有一些輕微的副作用,但初次治療所使用的藥物,是副作用其實很輕微,所以不要因為有副作用就不吃藥,如果第一次感染不完全治好,等但結核桿菌產生抗藥性要再治療那才真的麻煩呢!

結核病需要自費或是健保部分負擔呢?

痰液檢驗含有結核桿菌、胸部 X光診斷結果為診斷代號1-6的病人、肺外結核有病理檢查結果或足夠證據可以證明有肺結核的病人,都可以到全省的慢性病防治機構或衛生所接受免部分負擔的治療。

 

 

 

醫院簡介
醫師介紹
住院須知
就醫須知
健康檢查
衛教資訊
•員工信箱意見信箱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