痛風
老年期營養
致癌、防癌
登革熱
肺結核病
結核菌
糖尿病
糖尿病照護
氣喘
肥胖問題
諾羅病毒
代謝症候群
再見鮪魚肚

 

 

 

   
 

胖的定義

簡易法(理想體重)男性:(身高-80)X 0.7  女性:(身高-70)X 0.6

身體質量指數 BMI(Body Mass Index)

男性 BMI 標準為 20-25
女性 BMI 標準為 19-24
BMI=20-24.9 正常
BMI=25-29.9 輕度肥胖
BMI=30-40 中度肥胖
BMI>40 嚴重肥胖

肥胖的產生主要牽涉三個因素:

(1)能量消耗(身體的基礎代謝率)
(2)喜好的食物種類
(3)身體活動的程度,而這三大因素都受遺傳基因來調控; 換言之,身體的基礎代謝率較慢的人,加上飲食多油多糖,大吃大喝而且體能活動量減少,就容易形成肥胖症。然而根據某些研究觀察,雖然食物和油脂的攝取熱量減少,可是肥胖的發生仍然逐漸增加,這表示缺乏適度的體能活動才是當 今肥胖症盛行的最主要原因。

錯誤的飲食習慣 ﹕

  1.食物的選擇喜歡甜食或油膩食物 。
2.進餐時間不固定,或每天用餐的餐次不固定。
3.進食速度太快。
4.情緒不好時,常利用飲食來發洩及舒解壓力。   
5.易受食物的誘惑,看到美食即使不餓也會吃。   

缺少運動﹕肥胖者通常運動量較少。

地理環境﹕亞熱帶的人常工作且因天氣炎熱食慾較差,所以肥胖者較少。

藥物的副作用﹕如類固醇藥物的長期使用。

其他﹕抽煙,酗酒,愛看電視,愛吃零食等。

遺傳因素﹕雙親都肥胖的話,子女有百分之七十會發胖, 雙親之一肥胖,子女約有百分之五十會發胖。

荷爾蒙失調﹕肥胖與內分泌功能密切相關,內分泌功能混亂引起月經失調、代謝障礙時,往往會引起肥胖。其中又以胰島素、生長激素及女性荷爾蒙之間的關係影響最大。

老化造成荷爾蒙分泌減少﹕人體內胰島素會合成脂肪,生長激素會分解脂肪,當人的生長激素隨者老化而分泌開始大幅下降,但胰島素分泌量仍然不變下,人體自然就會開始發福。

高胰島素血症 ﹕胰島素會合成脂肪,有顯著的促進脂肪蓄積的作用。

中樞神經系統異常﹕已知人腦的下視丘有兩對與攝食行為有關的神經核,分別為飽中樞及饑中樞。當下視丘發生病變時,飢餓中樞功能相對亢進貪食,進而引起肥胖。

褐色脂肪組織異常﹕褐色脂肪細胞遇寒冷刺激時,會燃燒 脂肪產生熱量,以平衡身體的能量代謝水平,但當褐色脂 肪組織異常時,會導致多餘熱量以脂肪的形式蓄存起來, 進而導致肥胖。 

「肥胖」目前已是國人健康上的一大隱憂,其相關的疾病,如高尿酸 高脂血高血壓及糖尿病等在國內的盛行率亦是逐年增加,因此良好的 飲食習慣加上適度的運動習慣,若能從小養成,就能讓我們的下一代免 於肥胖及相關「文明富貴病」的威脅,而且擁有健康的國民才能創造富 強的國家
如果肥胖已然成形,本院有專業的諮詢醫師找出肥胖的原因和相關的生活 因素,並評估併發的疾病狀態,方可對症治療要達到安全有效的減肥目標, 是指日可待的!

 

 

 

醫院簡介
醫師介紹
住院須知
就醫須知
健康檢查
衛教資訊
•員工信箱意見信箱首頁